聊聊还珠格格和那些衍生的同人文3

前面说完续12的。再说说续3的。

首先来看看12和3的不同,12总是一大帮人一起做事,反派皇后容嬷嬷一直是处于劣势的,所谓童话王国里邪不胜正。3是老佛爷知画这一派将他们一个集团军分散兵力各个击破,不得不说这小女孩厉害。而且也没有正邪之分了,你会说我比你还会说,我还拿捏着你们的大秘密,我为什么要平白无故帮你们,看我不设计个陷阱让你们集体大翻车,告诉你童话故事里都是骗人的。现实一点吧。

但其实qy那个结局也没有多现实,现实里会让永琪跟小燕子离开吗,不会,所以qy这是妥妥一个黑童话。她最后后记里说什么还要相信真爱啊,看起来就是个讽刺,只就一句话说对了:人生有遗憾。是啊,知画是永琪和小燕子的爱情里永远的遗憾甚至是遗恨了。

为什么要这样呀,知画可以被这么轻易的就原谅了吗?她值得永琪小燕子为她,心上永远渣一根刺烙一个疤吗?虽然qy交代了,小燕子是大度的,她对永琪说以后你想知画和绵亿我会视为正常现象,几十年后还是她先开口替永琪问了知画母子好不好。但是知画被qy美化的就如同情深深里的如萍,为什么依萍和书桓要为如萍的生死埋单呢?对啊知画做了那么多错事就那么轻易被谅解了吗?有嫡福晋的地位,有继承父位的儿子,有尔康紫薇的关照,有乾隆老佛爷的关心,还有天涯那端两个人深深的歉意。

因为这样想,虐知画就首当其冲的成了3续同人文的写作动机,但,这样写并不好看。

知画是该被虐的,但是永燕两个人柔情蜜意,共同敌对知画把她虐得很惨的剧情真的很奇怪。因为知画这个反派跟12部容嬷嬷皇后完全不同,皇后容嬷嬷是明着来欺负紫薇小燕子,于是他们大团体当然团结一致对外。可知画她来阴的来暗的,依仗老佛爷背对着永琪向小燕子耍心机,怎么可能就轻易被永燕看穿,然后一起敌对她,他二人对知画怀着愧疚这才是正常吧,就算永琪看穿了有心帮助小燕子也只能是隐忍警告冷暴力而不会明着来太过分。看到过很多永燕齐心协力把知画整的惨兮兮然后大快人心结局了的文,怎么看怎么别扭。

别扭在哪儿了呢,第三部的原剧剧情就决定了它不可能是一个喜剧。qy想写的就是现在我们老生常谈的婚前婚后。12部,小燕子必定是主导永琪的,永琪要围着小燕子转,追小燕子啊,要迎合她的语言考虑她的感受,小燕子可以撒泼耍赖不学无术,只要永琪宠她爱她就行了。3部结婚了,当福晋了,一下子就变成了永琪主导,小燕子就开始围着永琪转了。她必须要改变,要学着打理后宫啊,要淑女啊,要念书啊,子嗣问题啊,可她偏偏都搞砸了,第一集晒书就晒掉了一个孩子,这预示着她之后的命运更不会如意。家里的老人着急为他找个靠谱点的女人也是正常的。

所以3的续还是照着12那样写小燕子是写不好的,因为qy都给你限定住了——家庭伦理苦情剧,宫斗剧。(看看这格局多小气)往深想,突破反封建礼教、国仇家恨(貌似不错)但一定是浓浓的悲剧色彩。

家庭伦理苦情剧宫斗剧同人文写的是最多的,可是精华甚少。因为小燕子以她的性格不太可能成为宫斗高手,也不太可能去卖惨。把握不好度很容易写歪。那么照着原来小燕子的性格写下去,她就是惨兮兮。

有一篇现实文印象深刻,大概就是小燕子受不了宫中压抑要逃跑被抓回来几次(毕竟已经是皇家的女人了)放弃挣扎了,她和知画宫斗根本就斗不过她,永琪政务繁忙回来累的很哪儿有心情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紫薇晴儿也各自有家有孩子老人要管,顾不得她了,皇阿玛老了…总之就是没有人为小燕子收拾残局了,她自己也没有能力同命运抗衡。小燕子有一个女儿但是生下来一年多就夭折了,而景阳宫里也是一查查新人换旧人。永琪原先还会常来看她和她说说话,后来来的也少了。某一天令妃娘娘来看她,看着一个如花似玉巧笑倩兮的姑娘走上了深宫人的老路,她感慨着默默垂泪,而小燕子早已无泪可流麻木不仁了。在一个深秋落叶季节,她静悄悄的离开了人世。这时她房头的燕子飞走了,她终于解脱了。文章颇有一种祥林嫂的味道。永琪彻底渣了,他们年少时候的事情就像一个梦或是一个笑话。

另外还有一篇,这篇是永琪跟着小燕子离开了皇宫出去很远讨生活。但是好几年的宫中奢华生活让小燕子丧失了以前自力更生的能力,她和永琪日子过的很拮据,永琪是个阿哥,还带着那身阿哥病,更不能很好的适应民间生活,很快病倒了。这时他们开始后悔和留恋起皇宫来。没钱治病又山高皇帝远,很快永琪去世了,小燕子东拼西凑弄了点钱草草埋了永琪,不知自己前路如何走下去。正巧当地有一家富人要纳妾,看中了她。为了讨生活她向现实低了头。曾经的山盟海誓如过眼云烟都不复存在。

比起qy的现实,上面两部才更似生活中的现实。只不过qy不敢这样写,真写了是要被寄刀片的。

反封建礼教的文倒是也不少,一般都是小燕子单方面反抗。有的从3里永燕产生最大误会(知画生产)的那次写起,小燕子气极一纸休书休了永琪便离家出走再不回皇宫。她在江湖上找到了真正的良人,然后跟着他浪迹天涯了。多年后和永琪再相遇,已是陌路人,很有半生缘结局的味道。

还有的写她被知画陷害,绝望跑出皇宫,跳下山崖失忆了,然后嫁给了她的救命恩人。但最终还是被永琪找到了,彼时永琪已经当了皇帝,他这些年一直在找她,还收集了各种和她相似的女子进三宫六院,却一直在心底深爱着她。很有陆振华和萍萍的感觉。这篇文叫《绝恋》

也有俩人一起反抗的。

其中很著名的一篇悲剧就是《此情须问天》。这篇文章是俩人反抗成功了,而结局还是大写的悲剧。前提也是3续,永琪人设是体弱多病老咳血,小燕子前期有点作,老让永琪生气。一次大家一起去圆明园玩儿,小燕子不小心弄掉了孩子,老佛爷对她彻底失望。因为箫剑和乱党有关小燕子又被连累入狱。老佛爷有心成全知画,乾隆也默认了,以小燕子性命逼永琪就范,最要命的是给永琪下了药,房就这么圆了。永琪第二天醒来冲到瀑布底下就要割腕自杀,小燕子被放出来劝住了他。知画进门,用一块玉佩离间了永燕二人,小燕子不相信永琪,把永琪气吐了血。然后俩人就一来二去拉锯战,再加上小燕子知道了家仇情绪频频崩溃,二人误会重重。永琪病情加剧,没人透风给小燕子。直到永琪要死了,临终想再看小燕子一眼,小燕子才被放出来。俩人这段生死离别真是惊天地泣鬼神,梦中挽留和叫魂什么的带点玄幻色彩。似是感动了上天,永琪还魂成了一个植物人。所有人都被吓到了,知画缴械投降退出了,乾隆老佛爷也不再那般为难他俩了。其实到这里完全可以作为反抗成功的喜剧收场。可是作者继续写了下半部,小燕子执意要带永琪跟着哥嫂去云南,还怀着俩孩子。去了云南又不让哥嫂帮忙,自己一个人操持家,受了很多委屈。十六年后孩子长大了,在女儿的婚礼上永琪醒过来了,交代了儿女后事,永琪又一次死去,小燕子随之殉情。前半段有点聊斋的意思,后半段又像星星知我心。写的十分精彩了。

另一篇《明年花开谁复在》也是俩人反抗但失败的。知画生了孩子上了位后小燕子被逼迫默默离开了永琪,在一个小山村安了家,找了新的丈夫子季生了儿子安安。永琪找了她十年,终于在村里找到了她,他以全村人性命逼她回宫,中间这段永琪的做法有点过激。小燕子其实还是爱永琪的,但是她也爱自己的儿子,可是永琪却不爱自己的儿子也恨透了小燕子的儿子。小燕子为了保儿子和丈夫的命答应留在永琪身边,然后服毒自杀了,在她还有意识的时候,永琪默契的也服了毒抱着他们女儿的骨灰盒过来,告诉小燕子他就是靠着这个撑过来十年,如今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团圆了,可以幸福的死在一起。他说“只有我们三个才是真正的一家人,愿来生没有知画没有绵亿没有子季没有安安”。最后永琪的独白是整篇文章的点睛之笔,显然几句话交代了当年他经历了怎样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小燕子也不是自愿去找新丈夫的。当年他无能保全她们现在仍然不行,于是选择了一起灭亡。

关于永燕两家是有血海深仇的这个矛盾冲突,qy第二部埋下的梗第三部就没有好好利用,尽添堵了。乾燕这对父女组直接写残废,小燕子对乾隆干瞪眼,乾隆就一句家门不幸。而永琪在这方面也没显示出对小燕子应有的关心,拦小燕子居然用花瓶砸,用手劈都比花瓶砸好啊!然后她又因此失去了一个孩子,原著这里写的真失败啊。还不如《此情须问天》《再见隔年期》把握的好。

《再见隔年期》在圈内也是大名鼎鼎了。原先一直不敢看,后来好容易突破自我看了后,发现再没有悲剧能悲过此了。

先说说作者不愧是中文系,文笔好到拍案叫绝。文章里常常出现反复,插叙,心理描写,景物描写,铺垫,场面描写,烘托气氛,场面切换。一纸文看出了一场电影那种画面跳换的感觉。诗词歌赋、文言文信手拈来,一封文言文家书,一首红楼梦判词,一篇述悲赋,被她一改成了永琪悼念小燕子的悼书。用了寥寥几句笔墨就将一个人物、一种心情刻画的淋漓尽致。

文章写的异常黑暗残酷,涉及到了前朝争权夺利争储位,后宫暗暗杀人于无形,乱党红花会和朝廷互相利用,永琪夹在前朝后宫中只能左退右让,都只为保护小燕子,但是他太出色了又太爱小燕子,终还是引出了别人要除之而后快的杀心。于是,八阿哥陈知画皇太后,夺君位赢夫心正宫规,为了各自的利益,他们联起手来害了小燕子,然后彻底改变了永琪。前半部分虐小燕子,一直到虐“死”。后半部分虐永琪,迫使他开始展开疯狂亡命的报复。终于,坏人都绳之以法,而他的生命也差不多走到终点了。他本来想着慢慢等死,却意外发现了小燕子留下的血书。可惜晚了三年。在永燕被迫分离、永琪开始亡命生涯的时候,他们曾经在宫外有两次走的那么近,却就是没碰到一起,还让小燕子狠狠误会了永琪。所以在他们终于再见的那天,小燕子的一句话却成了永琪的催命符,她不再爱了!于是永琪所做的一切、找到她的欣喜,全部化为乌有……再也回不去了。就算之后小燕子后悔了,也挽留不住永琪的生命,只能相约来世。永琪死后小燕子带着女儿住在永琪的墓旁静静守着他。

这篇文虽然是写爱情的,但侧面也写了亲情友情,比如紫薇在一群嫂子中间对小燕子的维护,比如皇上对小燕子的疼爱,比如得知小燕子死讯时,紫薇尔康的悲泣,皇上令妃的悲怆,都十分的真实,能看出来那种痛彻心扉的伤心。再比如永琪娶了新福晋,紫薇的冷漠等等都为文章增色不少。文章前后众人形象一直保持一致几乎没有bug,巧妙的情节设定,生动的语言刻画,让人拍案叫绝。

上面这三篇我比较了一下,都有一种《梁祝》的味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怪不得耐看。如果梁祝的结局不是化蝶而是在马文才的祝福下喜结夫妇,或者祝英台屈服于马文才,那才不好看呢。所以3原著不好看就对了。那些照着12部的喜剧形式写3的不好看也对了。

ps:落霞的文是08年的,而上述其他文年代也都比较久远了。最近很少有人写这个方向的文了,能写的好的就更少了。不过还是期待精品的出现。

不过续3真的就写不出喜剧了么?

不一定,常规条件下确实很难,但另辟蹊径就有可能。《没有记忆的爱》作者在里面写的是小燕子没走而是失忆了,偏偏就忘记了她进宫以来这几年的事。那么她也就忘记了永琪忘记了家仇忘记了知画,她又变成了第一部那个什么都不怕的小燕子。文章讲了永琪一路追妻让小燕子又重新爱上她的事,节奏轻松了不少,最后揭开小燕子为什么会失忆,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知画那边也厉害了,她有自己的势力,前朝还有人,而且绵亿也不是永琪亲生的。只不过这些是后面才揭露出来。作者文笔比较稚嫩,也在一直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建议,总算完结了文。思路很好,文章细节处再润色一下也能成一篇佳作。

关于失忆这个梗很多文章都用过,像《依然在一起》《弱水三千》,还有一篇题目忘了,讲的是小燕子失忆后被箫剑安排在杭州一户人家当丫鬟,然后被永琪找到,俩人在宫外又重新谈起了恋爱,后来小燕子一点点恢复记忆……然后文章就坑了。

失忆这个梗挺厉害的,好好利用一定能写出好文。它可以打破qy给3设置的所有僵局。失忆一定是要小燕子失忆才行,永琪若是失忆了小燕子就凉凉了,结局肯定是个悲剧。

关于3的续先说这么多吧,总的来说就是续3的文特别多,文笔烂,都是坑,一股脑儿的纯粹就是看知画不顺眼想要出看天上人间时憋的这口恶气。过犹不及,满纸荒唐。(这事儿qy得背锅啊!qy:凭什么!我不背!)虐知画不应该成为支撑文章的支柱,支柱永远是永燕俩人,是他们的感情。他们的感情可以经历小三插足,经历家族矛盾,经历世仇,经历生离死别,最后是否在一起这取决于作者的立意。结局可悲可喜,但过程一定要精彩,我想这才是大家想看的。

评论(23)

热度(1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