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还珠格格和那些衍生的同人文4——关于新版及其同人

有空了,再来聊聊新版的。

(有雷区的出门右转➡️请误踩雷!!!!)

老版的123部之间不论是演员还是创作理念都相去甚远导致了还珠在赢得一片掌声的同时也受到了不少质疑,qy她本人也在反省,于是13年后她又推出了新还珠格格三部曲。当年看老还珠的那代人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考后对qy推出的新版不买账,觉得老版才经典,但同样有一批看着新版长大的人,也会觉得新版是他们心中的经典。于是又产生了新还珠格格同人文。

阅文甚广的我恰恰也看过这些文。毫不夸张的说,这些文的作者年龄普遍偏小,文笔稚嫩,大部分情况比我在1里说的第6部分的文还要夸张混乱和不忍直视,更出现一种将还珠的人物和其他电视剧人物混在一起写的情况,且不说两个剧本故事本就不同,但就两个主角人物性格经历就不一样,混在一起到底是要表现个什么🤔完全不知所云。虽然满眼糟粕,但是金子仍然会发光。稍后我会讨论几篇我觉得很棒的新版同人文。

在这之前呢,首当其冲还是要来探讨下老板和新版的剧本身。曾经见证过关于这二者的同好楚河汉界分的清明互守底线的双方都不相让吵得面红耳赤。有一些非常激进的老版12的粉丝不承认第三部和新版,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也没必要上纲上线,看了第三部和新版并给予一些肯定就是背叛老版阵营了?就博爱了?就不是真爱了?(虽然曾经我也是这样义愤填膺的想,但仅仅是表达对3和新的不满罢了,冷静下来觉得自己也并没有权利去定义别人喜好的高低贵贱。)文学创作的不过是一个抽象的人物形象,它不等于任何人,只是赵薇是我们心中的小燕子这个印象太过于深刻以至于很难接受其他罢了。我们看自己喜欢的同人文不也是在变相改造赵薇版的小燕子的不足之处么。带着这一观念,我想说说qy从旧版到新版做的改造。

新版比起旧版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它三部内容的连贯性、演员的统一性,比较有一气呵成的感觉,这是旧版当年为人诟病的一个致命伤。同时它在情节的一些处理上会更加细腻,人物也多了、丰富了。不过这个尝试也不是太成功,删掉了老版很多经典的桥段让人很遗憾,新加的桥段又不够有趣,因此显得有些画蛇添足和尴尬。

剧本主线串联的是可以的,紫薇尔康不再是最抢戏的一对,他们三对的感情发展都有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永琪握着小燕子的手教她写字、为她尝试着做饭的桥段都加的挺好。在箫剑未公开自己是小燕子哥哥身份的时候,晴儿和永琪都在暗暗吃醋也是合理而有趣。欣荣(原版知画)在时间顺序上的提前出现也是合理的,很好的弥补了老版2永琪是一个阿哥的身份却完全无追求者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大bug。而且小燕子这个人物也更饱满了,可以看出这个角色的成长,她对永琪的爱对皇阿玛的爱,都比旧版(尤其第二部)体现的淋漓尽致,她可以看到永琪是个阿哥却放得下身段而内心赞赏他、能看到永琪的难处去理解他安慰他,即使过了两年之约仍然等他。知道身世后对乾隆的爱恨交加,喂水这段有前后呼应到,最后二人相伴在船上的那段戏是真的很感人了,弥补了旧3的不足。永琪也终于被正视为主角,旧版真的看不到琼瑶对他的一点爱,1、2书中对永琪的描写很少,3又直接写歪写断层,同时苏有朋和古巨基的演绎风格差别很大,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人。新版的阿哥终于变得霸气了像个皇子,也有自己的特点,别的槽点不说,只说对欣荣拒绝的干脆利落冷酷无情总是维护小燕子这点比旧3那版不知强了多少倍(当然了欣荣被塑造的没有知画那么阴险也是原因之一)。而一直是单身狗的柳红也有了自己的另一半。其实吧,新版完全可以看作是老版的一个改编同人文。

但有些地方能看出想要改好的心却处理的不尽如人意。我个人认为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永琪处理小燕子和瑜妃的婆媳关系方面,琼瑶可能是想要体现这样一种社会现象,但她完全还是展示了一种失败的处理方式。老版瑜妃被写死了,因此从头到尾小燕子都不存在直接的婆媳关系,她要面对的挑战只有太后。新版太后人设倒是好了许多,糟粕全让瑜妃继承了。但是直到最后她二人仍然没有和解,永琪无奈选择弃母而去。我勉强可以接受永琪为了孝顺额娘而忍痛委屈小燕子这个有些懦弱的人设,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瑜妃就是块捂不热的石头,是非不分,从头到尾都没改变过,哪怕是小燕子救了她她也丝毫不领情,连皇后容嬷嬷都不如,我真的是每次看到瑜妃都有想弃剧的冲动…这种表现感觉小燕子就像一个身份低贱的红颜祸水,瑜妃欣荣永远都瞧不起她的,而永琪就是被狐狸精迷惑的家都不要的不孝子。最后最奇葩的是永琪回去跟欣荣生了个儿子表示给家里一个交代就走了,从瑜妃欣荣这个角度讲完全就是抛弃糟糠之妻和家中病母与小三在外面逍遥快活的渣男这样的另一个版本的故事。我们可爱的永琪小燕子要走这种人设嘛,想一想就不寒而栗。瑜妃欠小燕子一个做长辈的宽容和谅解。

另一个问题就是完美外国人班杰明。他是真的一出场就有一种浓浓的违和感,想要给小燕子找个男二号这种初衷完全可以理解,但……为什么是班杰明???而且他还先于永琪认识小燕子,也是最后的最后独身退场。为什么所有好台词都变成他的了?为什么大逃亡也有他?他一个外国人比香妃还引人注意的呀!而且他爱小燕子,比永琪更甚,有时我都错觉他是个主角,哦不,是作者,带着旁观者的冷静和睿智救场、知道所有人的想法、见证了这一场轰轰烈烈后只身悄然离场,甚至最后我觉得还珠格格就是他写的,omg!!!……班杰明是洋人这一点本身就不好接受了,而且他这个角色还不是纯原创,而是把尔康尔泰永琪箫剑的原有的一些台词戏份分给了他才拼成了这样一个抢戏的场外热心观众。也许没看过旧版的人会觉得他很好,就像当年我们看还2时感觉的那样(晴儿箫剑每次都为他们主角团解围的人设真是狂刷好感),可是毕竟看过老版还对人物台词印象深刻的人,就很难接受这样一个拼凑式人物,真想拜托琼瑶能不能创作认真一点,好歹弄一个原创的人设有点自身魅力可以不?    然后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尤其永琪是阿哥、班杰明是宫廷画师的身份,有时候我都觉得小燕子跟了永琪倒不如跟班杰明!在很多事很多问题上,班杰明的想法比永琪成熟靠谱多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可是坚定的永燕党啊!这里对人物塑造绝对有过犹不及本末倒置的成分。就是班杰明一个配角的光芒比永琪这个主角要亮,人设要讨喜。而实际上难道不应该给观众一种是不管班杰明多么优秀,永琪都比他更优秀更有魅力的这种暗示才是正常的嘛!

还有像年轻演员演技的问题(同样是20几岁的演员怎么差那么多!)讲台词的问题(是什么给他们勇气用原音的?!)装扮问题(李sheng海lu虽不是绝世美女但这些演员本身都不丑,可是在新版这里扮相真的不好看,拿以前琼瑶剧的那些女主角任意一个都完胜这组)一些辣眼睛辣耳朵的画面台词等等都是减分项。所以那时候的媒体说新还珠格格为了吸睛已经不再是老少咸宜的轻喜剧了,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抱歉我本来想要夸一夸新版可是一不小心又吐槽了这么多……😓


其实以上说的是电视剧本身,现在来说一下同人文,前面一开篇也说过了,新同的质量整体偏低但还是有精品。

目前我觉得整体写的最好的一篇是敏敏不困的《永忆燕琪飞》。也是一篇气势恢宏的章回大长篇,它基本上避开了我上面提到的对新还珠剧情的槽点。小燕子和瑜妃和解了,最后的离别瑜妃也是真情实感的祝福他们。班杰明被弱化为一个配角男N号,取代他的是对永燕的一生都有深远影响的原创男二号司徒。这个人自身很有魅力,也是因为情,阴差阳错带给他们不少灾难,并让整个剧情都丰富了起来,但不管他自身多么有魅力,终究我们的永琪还是没有输给他,尤其看到文章后半段更🈶️这种感觉,男主毕竟就是男主,他的闪光点不会被男二所掩盖只会更胜一筹。

文章开始续写于原著的98集,却比原来的90多集剧情更加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它不光避开了上述槽点,就连我在文章123中反复说过的好的同人文要有剧情有内容,亲情友情爱情都贯穿文章始终,它都一丝不落的体现了。我能够看到皇阿玛在临终前为永燕爱情做出的最后努力,也能够看到紫薇尔康与永燕交情的始终如一,甚至欣荣在最后关头也挺身而出帮了他们一把。并且它也同我前面介绍的小荷的还珠续集一样,有一条精彩的政治斗争线,作为皇帝的永琪和尔康一起智斗八王爷那段仿佛让我看到了小宝康熙联合斗鳌拜的惊心动魄。凝脂从出现到去世也显示出了皇家的冷酷无情。何大哥和小月月这一部分误会重生写的也很现实了,尤其有一点:造反大多是因为民不聊生,反叛只是为了活下去,感觉有更深刻的现世意义。柳公子的去世(涉及到鸦片,这一点挺有教育意义的😂,也对的上历史)也同样是人情世故牵扯甚广,包括后面婢女弄丢孩子等等,因为立场身份的不同,每个人都没有大错、都不是恶人,可这些身边人无时无刻有意无意都在制造永燕的悲剧,所以从永琪当上皇帝以后,他们一起经历的风雨都是很沉重的,另还有永琪默默瞒着大家自己生病的事实,很虐很虐,作者用心良苦写循序渐进写这一切为后面的离开做了充足铺垫。从两位主角身边的人物来看,除了原有人物之外,新造的围绕在永琪身边的女人很多,她们或痴情或看的分明或阴险或善良,也是性格迥异。围绕在小燕子身边的男人也不少,他们或是错过或是还在为此努力或是只为美色或是有其他的感情,也是五花八门,作者将他们都塑造的很好,且不雷同,这一点就很难得。

总体上看作者前后埋线抖包袱写的无比用心,语言文字功底也很强,但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篇文章构思的双结尾,这应该是它胜于其他文章的最大亮点。作者说想要构建虚实结合这样一种朦胧感,总觉得只有一种就太悲伤残忍或者太美好而不真实,于是营造了两种结局:梦境是现实,现实如梦境。我想说这个主题陈设的真是完美!!!我们喜欢永燕的爱情,希望结局美好,在文中是现实,在现实中却是美梦一场。所以这两个结局我都愿意相信,因为它们都是梦又都是现实。

其实如果细细品味,这篇文章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比如司徒养父对其母亲的感情,凝脂与永琪的感情,司徒与小燕子的感情,都不是简单三言两语可以搞定的。

另外还有一点,虽然说这是续新版的同人文,我脑子里仍然不厚道的浮现着的是老版演员的样子,这就是刻板印象吧。而且我个人感觉,这篇文除了剧情之外,男女主人物性格写的也不是过于偏向新版,因为它虽然用的新版的剧情却杂糅了老版123的一些台词和内容,就包括晴儿紫薇萧剑这些配角,都可以接在老版上没有太大违和感,除剧情外作者的刻画偏向于读者理想化的一种境界(因为也读过有的文,那台词那情节一看就绝对是续新版的)。想来作者可能并不是钟情于某一版本的还珠,而是就单纯的喜欢还珠这个故事吧。

这篇就先说到这里了,之后还会再说几篇有意思的。再次感慨一下大家丰富的脑洞,在qy给的那样一个故事前提下居然写的这么精彩,实在是佩服呀。


ps:如果看过这篇同人的,或者是看过新还珠剧的亲们有什么观点,不妨在评论区讨论讨论呀。




评论(25)

热度(11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