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还珠格格和那些衍生的同人文1

有那么几部电视剧,总会演绎的十分动人,以至于心里放不下、即便在大结局之后,还要一直盼着结局之后的故事…比如那部影响深远的还珠格格。

就是那么一个偶然,知道了还有还珠格格同人文这种东西存在,不是反琼瑶文,就是就写的当年环2播完我们抻着脖子等续集等成望还石还在期盼的那些故事,它们在还珠迷笔下鲜活了起来,看得我异常激动,废寝忘食……

也许是想要追忆童年看剧的那种美好,也许是对于王子灰姑娘童话爱情的向往,也许就仅仅是为了弥补当年盼成望还石也没盼来一个想要的结局的遗憾,在知道有这种文的存在时,断断续续的从各种途径看了百十来篇还珠相关的文,也包括原著。当时看完也做过一些评注,但一直都没有综合的聊一聊。于是在2020年来的第一天来说上一说。 

我个人对文章要求比较低,尤其刚入坑看文章时,饥不择食逮着就看,也没具体统计到底是多少篇。也怪那是个文章创作百花盛开的时期,写文的人实在太多了。文的篇幅有长有短,长到几十万上百万字,短的也就寥寥数语不过百千。文章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有气势恢宏的经典也有小学生文笔的随便玩玩儿。内容五花八门,有宫斗朝争,江湖恩怨,国家民族,也有单纯只说男欢女爱……

故事的主人公当然就是那帮人:小燕子和永琪还有他们的一帮生死之交们。一直觉得是很有趣的一个现象:还珠格格的同人文里永燕主角一直是占据着绝对优势,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当然也有人写康薇写萧晴…但真是寥寥无几。

先来说说这部影响深远的电视剧给我的感觉。就跟大家一样,有那么十几年没看了,我最念念不忘的依然是那个古灵精怪讨人喜欢的小燕子,然后由她而想到围在她身边的姐妹紫薇,恋人永琪,父亲皇阿玛,哥哥萧剑,朋友尔康柳青柳红……基本是这样一个定位。当年还是个小孩子,一看到乾隆吹胡子瞪眼就害怕,一看到紫薇尔康忧心忡忡的就懵圈,甚至都没怎么看明白小燕子和永琪是怎么好的…当然很想了解她之后的亲情友情爱情是怎样的。

  我现在还能清楚的记得小时候看这部剧欣赏的是什么,我想第一位应该是友情,从小就很羡慕他们那个遇到事情一起有商有量的小团伙,一起商量大计划,一起开酒楼,一起大逃亡,一起扶贫济困,一起惩奸除恶…一起干了很多轰轰烈烈的大事,以至于心中一直有这样一种还珠情节,以后长大了也要跟着自己的一帮朋友们有商有量的干一番大事(在我们自己看来233)遇到困难了或者失败了一起想办法,成功后一起庆祝一起高歌一起把酒言欢。

  另一个就是父女的这样一种亲情,能够有着天下第一至高无上权利的人做你的父亲庇佑你呵护你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记忆深刻的是赵薇和张铁林演绎的那种自然流露的父女之情。老父亲被自己女儿逗得眉开眼笑,在疾言厉色的皇后面前护犊子的样子。还有打了板子又跑去安慰她公主抱她上床一边凶一边哄的宠爱。以及他总是有事没事会逗一逗这个女儿再张开双臂接受她的撒娇耍赖。

  反而爱情在那个时候的我看来并不是最主要的。因为我一直坚信着他们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对配一对最后大家都圆满的结局,永琪小燕子,紫薇尔康,萧剑晴儿,柳青金锁,蒙丹含香,他们的爱情是从剧里一开始就被定性了的,根本不用担心(貌似那个年代的剧很多都是那样,双生双旦配好了对)而我想看的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有趣的故事。所以在我一心期盼着看他们婚后美满生活以及会发生什么新的惊心动魄,却看到的是,小三宫斗吸毒魂穿这些时,着实的像是吞了个生鸡蛋,咽的说不出话来。

  看天上人间时还是年纪小,坚持着就想看看最后大结局,而那一遍之后就再没有看过了。一二部则是看了一遍又一遍。后来在很多年后的某一天,我又把123部重新看了,跟着厚重的弹幕一起哭一起笑,忽然明白了原来第三部也有它的重量。先不评说第三部现实意义如何如何,单看它在演员,情节创作,拍摄环境,都和前两部脱轨很严重,所以大大的拖垮了观众群。因此口碑不佳也是意料之中,不过它也可以看作是接第一二部还珠后的一部被电视剧化了的同人文。尤其是在拜读了大量的还珠同人文后,我更这样坚定的认为。

  关于还珠同人文的创作,从剧情衍生上来看有这么几大类。

一是续写,包括从123部的结尾或中间某处剧情开始续写,后面就出现了许许多多千变万化的故事。

比如从第一部结尾续写,因为对第二部偷皇上妃子这个行为以及整个第二部小燕子永琪都崩坏的形象颇有微词。作者们从他们被皇上指婚然后结婚之后又发生了什么来着手。像《前堂云燕》

比如从第一部中间的某个情节开始写。因为第一部节奏太紧凑又短只有24集很多事都一笔带过了。作者很想清楚的了解永燕的感情发展,那么在凉亭告白后他们是如何发展到劫狱时的生死相许呢。像《凉亭告白真爱一世》

比如从第二部中间写。在逃难路上,小燕子弄丢紫薇这段很惹人非议,于是干脆从他们被皇后追杀那里写起。又或者对于永琪吃醋萧剑小燕子无动于衷那里为永琪抱不平,于是写永琪中途离开小燕子。还有改变结局写他们在贺家成亲。

比如从第二部结尾写。婚后他们遭遇的惊心动魄。这种的比较多,而且也是最符合大众心里的一种。像《还珠格格续集》《情有独钟》《格格吉祥》《原来很美好》《何日君再来》等

比如从第三部结尾写。这种比较少,有也是基本写还珠格格第四部也就是他们的下一代南儿东儿的故事了。但也有例外的,比如寂廖写的乾隆病逝,永琪又被召回宫当皇上了的《还珠皇后》

比如从第三部中间写。这种非常多。而且很多都是粗制滥造,要么虐燕子渣永琪,要么就是毫无根据虐知画。写的比天上人间还走形,简直无法直视。也有一些剧情还是可以,文笔比较粗糙的作品。不过还是有很多精品,比如很多人受不了知画害小燕子被永琪误会,小燕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像《没有记忆的爱》。从第三部有知画出现后改写的大都是悲剧(毕竟有了知画啊,喜不起来,摊手)但也不缺乏经典之作。像《此情可问天》像那篇传说中的经典悲剧,悲中精品的《再见隔年期》另有一篇反琼瑶的《满院霜华如雪》。

这种续写,基本上是基于对2、3部部分情节的不满,想要改变结局、去除原文被诟病之处或探究不够详细之处而写的。根据自己的想法,按照改编前人物的性格去续写,写成经典的成功之作还是很多的。

二是改写。不是小部分改动,而是从头开始改头换面的改写。

有的是从小燕子的身世上进行改动,她不是一个市井小民,而是和五阿哥门当户对的千金小姐,风格类似于《怀玉公主》《刁蛮公主》,一般都是姓西林觉罗(历史上永琪正室姓氏)起的名字也大同小异,什么西林觉罗雪燕啊,西林觉罗燕慈啊,西林觉罗泠燕啦之类的。也有是沿用方知府的女儿方慈的。像《蝴蝶兰》这些都是小燕子本人知道自己家世背景的。

也有本人不清楚家世背景的,比如《倾城流光》里作者安排她是三朝元老张廷玉的孙女张瑾桐。

有的是从小燕子帮紫薇跑腿直接说出紫薇是真格格的。因此也就不存在第一部的真假格格问题,于是内容大换血。像《我真的可以爱你吗》

有的是从第一集小燕子假扮新娘嫁人就开始改,她假扮嫁的不是梁公子而是五阿哥永琪。像《燕飞紫薇开》

还有《弱水三千》这种,将第12部剧情打乱顺序写到结婚只占全文六分之一,而之后内容都是自编,这种比较别具一格的改写。

这些都是基于对还珠原剧安排有大的不满,尤其是小燕子的身世上,于是大改她十多年漂泊的童年生涯,变成和永琪门当户对的女孩。还有一种是觉得小燕子没有及时说出真格格有点对不起紫薇,于是干脆把真假格格这段省略了,直接写她和永琪的其他故事。

另一种就是完全创新,把原来的剧情从初遇就大改只保留人物的神而舍形。这种改编其实比较难,但发挥的空间也大,不过很难保证写着写着不注意就写成了另一个男女主角的故事。于是在这些故事之后的情节里又多多少少参杂着原著的部分剧情和人物才把神给拉了回来,

三还是改写。连朝代都改了的那种,直接写成民国或者现代文或者架空。只保留角色的神而放弃形。

有架空朝代,为朋薇量身定做的《草原传奇》

有写在三国时期孙尚香与陆逊的《你的姓氏我的名字》,同样为朋薇量身定做的,孙小师师的,最近刚完结。

有落霞写的民国年代远珏和汐燕的坎坷爱情《红楼隔雨相望冷》(虽然坑了)

有写建国后文革前后的,俩人大陆台湾分隔两地,像《明水恨》。

有写现代文的,俩人假兄妹真恋人,像《秋天的童话》就类似《蓝色生死恋》的剧情。

有《心事微凉》这种以发生严重误会先分后和的剧情。

有讲小夫妻鸡毛蒜皮的小事的剧情。

这种发挥空间更加的大,人物大都是借用原来的名字,但又具有很多当时时代的特征,语言上增加很多当代元素。但是可能原汁原味的东西保留的太少了,不像前两种好贴合原著。所以现代改写文或者说架空时代改写的较前两者来说少之又少,但为数不多却还是能让人会心一笑。

四还是改写,这些文曾一度被贴吧禁止。因为是套用其他作者写的文进行的改编文,因为涉及到原创问题,所以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像《微臣有罪》《浪蝶嬉春》《狂情阿哥》《我的丑福晋》《替身福晋》等等有不少,它们中间改动技术高超的,还真是能改出一篇形神兼具的好文,也有的只有女主符合,或者只有男主符合,改的有点四不像,但独立开看,还挺有魅力。

五拆cp文

不用我说,这拆的cp指永燕。可能是有恶趣味作祟,泰燕、乾燕、萧燕、康燕、原创某个男主和燕、永琪和某个原创女主、永琪和知画(或新版欣荣)、永琪和晴儿这种的。基本没什么好看的,很怀疑这些人的创作动机到底是什么……当然这里不包括永燕俩人最后结局一拍两散跟男二或女二在一起的文(这个留到后面说),而是指开篇就因为某个事燕子或永琪就被ntr,然后直接写他们其中一人和cp另一主角的故事,也就是永燕其中一人不是文章第一主角,写出来就是为恶心童年的,很丧心病狂啊。

当然也不能不说,因为天上人间惨案而导致确实有人觉得小燕子跟别的谁谁在一起可能更好,其中确实有用心写的文章,文采斐然,不过这种能获得认可的拆cp文真的凤毛麟角。

六反琼瑶文、穿越文、小黄文、对话文、仙侠文、低龄作者文。这些我全列在一起,几乎是毁童年辣眼睛的文。这里包括反琼瑶的一大批同人文,除了少数几篇例外,基本上就是毁主角的。这其中不乏大部分穿越文,除了穿成小燕子还在原来剧情之内还能看外,那种穿过来一个原创人物或者魂穿配角然后虐nc主角,打着这种旗号的反琼瑶文,基本都是恶意抹黑主角的。小黄文就更不用看,套着几个人的名字,内容不堪入目,最臭名昭著的就是那篇《穿越之我是还珠格格》,真想彻底封杀此类文章…对话文,基本上都是低龄小学生没事儿玩玩儿写的,干瘪流水账,比较奇葩的还是这种文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开篇都要详细的介绍一下每个人物形象,给起个花里胡哨的名字。如果是神仙文还要来个花里胡哨的神职、兵器和封号的介绍…看这类辣眼睛的文还不如看第四类的改编文。仙侠文,如果只有侠也就算了,那个仙就…还珠格格是怎么也不会跟仙沾边的吧,非要把小燕子说成是天上的什么公主啊仙女啊下凡,真的接受不来。只看过一种和神仙有关的设定勉强能接受,就是俩人的前世今生这种设定。其他的就算了吧。

关于侠客文单拎出来说一下,作者应该是还珠迷的同时也是武侠迷,再加上小燕子有那么一点女侠情节,于是也有人写侠客文。不过把qy和jy混合起来写又不能写的四不像,难度也太大了,所以这类文很少而且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虎头蛇尾,甚至到最后坑掉了。从内容上说它们可以被分归到上述六种的每一种里。

当然也有一篇文跨越这上面好几类都占的,或者不属于这上面任何一类的。

还记得有这么一篇玄幻的奇文,是以永琪的一块儿玉佩为线索写的,文章名字实在不记得了,就只看过一次再也找不到了。文说这块玉佩有神奇魔力可以改变时空让时光倒流,于是小燕子身系永琪给她的这块玉佩过了好几种他们的人生,开头貌似是知画进了荣王府,小燕子后悔了想着当年要是他们不跟乾隆回宫而去大理那该多好啊,然后这玉佩就真的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一觉醒来小燕子跟永琪在大理过上了小农生活,但是离开了皇宫的他们生活并不富裕,永琪外出打工,小燕子操持家务,不久小燕子怀孕了,她生产那天貌似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和那玉佩有关。在她再次醒来时,她的确生了个儿子,可是不是在大理而是在福家,又时空穿越了!而且这次她的丈夫不是永琪而是变成了尓泰,在孩子满月酒上永琪出现了,作为孩子的舅舅送了一块儿玉佩给他……那篇文写的特邪乎,但又让人看的欲罢不能,只想看看后面到底讲什么,文章到底想写什么,只可惜写一半坑了,真的是可惜这个思路了。

所以啊要补充一点不管是哪一类衍生同人文,就算是小学生写着玩儿,只要是完结了的文我还是得夸一句:这作者坑品好啊!天知道,有多少精彩的大坑写着写着就没下文了,留我在坑底望天啊!

还好我抗坑能力不错10文9坑也抗得住,只是深深的遗憾啊遗憾……


总结一下,前四类是我觉得在同人文衍生上比较赏心悦目的类型。第五类就看个人喜好了。第六类就是作者自己一时写的爽属于走偏了的同人文,不看也罢。

(若是看了呢,也就看了,吃饭吃到苍蝇并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


你们对还珠格格和那些同人文有什么感想呢?






评论(20)

热度(8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